你可透過「稅務易」帳戶、「繳費靈」、互聯網、銀行自動櫃員機、郵遞或親臨方式購買。 儲稅券的面額最少為300元及為50元的倍數。 在聆訊上訴後,税務上訴委員會可確認、減少、增加或取消上訴所針對的評税額,亦可將案件連同委員會的意見發回税務局局長處理。 如委員會沒有減少或取消評税,上訴人可能會被命令繳付一筆不超過$25,000的款項,作為委員會的訟費。
如果父母均以他/她在該課税年度曾獨力或主力撫養同一子女而申索單親免税額,則該課税年度的單親免税額可能要按父母各自獨力或主力撫養該名子女的起居生活的期間來分攤。 如有紛爭,税務局局長有權依法例決定分配的基準。 至少連續6 個月與你同住而無須付出十足費用;或你/你配偶每年付出不少於$12,000的金錢用以供養該名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
無稅單: 個別人士税單
如果你將帳戶內的儲稅券贖回交稅,稅務局將會以先購先贖方式處理。 假若你想將儲稅券贖回現金,你可隨意選擇贖回儲稅券的次序。 你可在「稅務狀況」部分的「報稅表」網頁內按「索取文本報稅表」鍵。 下載反對評税的IR831表格如果你反對的估計評税是由於未有提交報税表,你提交反對通知書時須一併提交填妥的報税表及帳目(如適用)。
- 這部分提供關於提交報稅表、評稅、繳稅以及已購買的儲稅券(如有)的詳情。
- 去到每年10月,稅局就會通知你該年度的應繳稅。
- 如你在任何課税年度內供養一名有資格根據「香港政府傷殘津貼計劃」領取津貼的家屬,你便可申索傷殘受養人免税額。
- 如反對評税個案未能達成協議,該反對將轉交税務局局長作出決定。
- 另外,可以利用稅局的稅款計數機:2022/23年度薪俸稅計數機及2022/23年度個人入息課稅計數機,計算建議的稅款寬減措施實施後你應繳的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稅款。
- 若郵件上沒註明回郵地址,郵件更會按既定程序銷毀。
- 為賺取須繳納物業稅的租金收入而借款所支付的利息,你可透過選擇個人入息課稅以申索扣除,但可扣除的利息款額不可超過每一出租物業的應評稅淨值。
如你就同一受養人有資格申請並已申請供養父母及供養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免税額和長者住宿照顧開支扣除,你只可獲得長者住宿照顧開支扣除。 如你合資格申索住宅租金扣除,你可在報税表的第10A部提供就2022/23課税年度的申索扣除款額。 你可參考本局網頁以了解你是否合資格申索有關扣除,及如何根據有關法例計算可扣除款額。 擁八年以上按揭及銀行業務經驗,從加拿大大學畢業後回港後,在外資及本地銀行相繼擔任個人信貸部及按揭部經理,熟悉各類型按揭、貸款財技及各銀行審批準則。 其後創立「壹家壹按掲轉介」,現為壹家壹按掲轉介首席按掲顧問。 如距離成交期非常近,而強積金公司仍未能寄出月結單,申請人可考慮找一些在審批條件上較寬鬆的銀行,並可加入本人無法提供強積金月結單的原因,再提交給審批部加以審批。
無稅單: 索取報税表複本
另外,可以利用稅局的稅款計數機:2022/23年度薪俸稅計數機及2022/23年度個人入息課稅計數機,計算建議的稅款寬減措施實施後你應繳的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稅款。 如果你沒有合理解釋而逾期提交報稅表,有可能會被罰款HK$1萬及少徵收稅款的3倍,稅局更可能向你發出法庭傳票,要求你在指定日子上庭接受聆訊。 不過,你要先在網上申請啟動密碼才可自選你的「稅務易」通行密碼。 無稅單 無稅單 稅務局會在2個工作天內將啟動密碼通知書郵寄給你,所以如選擇網上報稅,記得預留幾天時間。
如税務上訴委員會接納你是因為患病、不在香港或其他合理因由而未能於1個月的上訴期限內提出上訴,委員會可考慮將上訴限期延長。 如税務上訴委員會接納你是因為患病、不在香港或其他合理原因而未能於1個月的上訴期限內提出上訴,委員會可考慮將上訴限期延長。 法例規定,該委員會由1名主席、10名副主席及不超過150 名其他成員組成。 無稅單 主席及副主席須為曾受法律訓練並具有法律經驗的人士,而所有成員均須由行政長官委任。
無稅單: 報稅及填報稅表教學FAQ
由於電郵內容可能會被第三者截取,因此詢問函件如載有私人或機密資料,請考慮以郵寄或傳真方式傳送。 如你有認可的數碼證書,亦可以考慮利用本局電郵地址的公開密碼匙,把電郵加密。 無稅單 所有電郵詢問均不會以電郵作答,如查詢人要求以電郵回覆,則屬例外,但必須具備認可的公開密碼匙以供加密。
銀行自動轉帳出糧要看3個月,但假設是轉新工,有些銀行可接受睇一個月,當然銀行會叫申請人申報對上份工的公司名。 無稅單 一般銀行都會做公司查冊,目的為了確定那公司不是屬於按揭申請本人(即所謂自己出糧俾自己)。 有些行業的特性是現金出糧,例如地盤工人,裝修工人,的士司機,鋼琴教師等。 從事這些行業,只要有認可資格證明或公司信和糧單,就算是現金糧也沒問題。 如在評税通知書上訂明的日期後納税人仍未繳交第一期税款,第二期税款將被視為立即到期論。 無稅單 評税通知書內尚未繳付的應繳税總額將全數被視為欠税,税務局得立即予以追討。
無稅單: 個人免稅額扣稅攻略
如你是法團或合夥業務經營者,又或者某非居住於香港的人士須以你的名義課税,你須就有關的利潤,填報利得税報税表。 你就獨資經營的生意利潤應在個別人士報税表(BIR60)內申報。 税務局會向聯權業主、分權業主、法團及團體發出物業税報税表。 如果你的物業是全權擁有,你的租金收入應在個別人士報税表(BIR60)內申報。 根據不同的情況,你須要在不同的報税表申報你的税務資料。
- 如果你們其中一方的入息少過對方應該享有的「免稅額」,合併評稅理論上會較有著數;但如果你的配偶無應課薪俸稅入息,那你就可以選擇「分開評稅」,兼且獲取「已婚人士免稅額」。
- 當你以電子方式向政府提交表格,你須使用「政府電子表格」(以軟件形式提供),以產生有關電子紀錄,並作出數碼簽署(如有規定)。
- 在處理開戶申請後,稅務局會通知你有關的「儲稅券帳戶號碼」。
- 如果税務局局長接納你是因為不在香港、患病或其他合理因由而未能在指定期限內發出反對通知書,才會考慮接受你逾期提交的反對通知書。
- 你須申報你的所有薪俸收入(包括職位及退休金的收入)、獨資業務的利潤、出租全權物業的租金,以及申索扣除及免税額。
- 今次的寬減並不適用於物業稅,但賺取租金收入的個別人士,如符合資格,或可通過選擇個人入息課稅而獲得寬減。
除了面對以上罰則之外,遲交報稅表亦可能會令你交多了「額外稅」。 因為稅局收不到你的「免稅額」及「扣除」項目申索,你只會享有「基本免稅額」,稅局會單方面發出估計評稅結果,變相「失去」了其他減稅(包括其他「免稅額」及「扣除」)機會。 此外,利用「稅務易」平台的報稅期限可以自動延長 1 個月,即是由報稅表發出日期起 2 個月內報稅就可以。 另一邊廂,僱主亦需要填寫 IR56F 表格(「由僱主填報有關其僱員行將停止受僱的通知書 )或 IR56G 表格(「由僱主填報有關其僱員行將離港的通知書」)。 一般來說,普通打工仔以累進稅率計算稅款較低,而標準稅率適用於高薪一族。 舉一例,陳先生單身而無其他免稅額的,他的年收入需要超過 HK$170 萬才要以標準稅率 計算稅款。
無稅單: 稅務狀況的常見問題
即使作出反對通知或上訴通知,你仍須在評税通知書所指明的日期或之前繳付税款,除非税務局局長命令在等候該項反對或上訴的結果時可緩繳整筆税款或其部分。 納税人因財政困難而未能依時清繳税款,可向税務局申請分期繳税。 無稅單 申請如獲批准,該局一般會就繳税日期後未清繳的税款加徵附加費。 你可在此瀏覽有關申請的方法,並下載有關表格。 請留意,上述詳情不包括就反對評稅而須購買的儲稅券資料。 如有需要查詢這類儲稅券的詳情,你可電郵至 聯絡稅務局。
最傳統的報稅方法當然是人手填表,填好份表再寄返稅局。 「個別人士報稅表(BIR60)」入面要填的主要是個人資料、報稅期內的收入詳情、申索扣稅同免稅額等。 如果你曾經被稅局評定為毋須繳稅,你可能不會年年都收到報稅表。 不過,當你的收入重新去到需要課稅水平,你就要主動在課稅年度結束後 4 個月內(即 7 月底前),以書面通知稅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