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免稅額2026詳細懶人包!內含父母免稅額絕密資料

自僱人士可把支付給強積金計劃的強制性供款當作營業開支,申請扣除香港利得稅。 但自僱人士作出的一般自願性供款不可扣稅;如在強積金計劃開立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帳戶則可申請扣稅。 如你在某課税年度內結婚、辦妥離婚、喪偶、或與配偶分開居住,你不能在該課税年度申索單親免税額,最快也要待下一課税年度才可得到該免税額。 如果受供養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在本年度內全年連續與你同住而並無付出十足費用,你亦可享有供養父母及供養祖父母或外祖父母額外免税額。 現時不少人都會將正在做按揭的物業,租出去,讓租客為自己供樓。

如你的受養父母遷移內地定居後,只是間中回港探親,他們不是通常居住於香港,因此不符合申索條件。 父母免稅額 反之,如你的父母只是間中短暫逗留內地,他們仍在香港居住,以香港作為他們日常生活的地方,並以香港社會一般成員身分在這裏生活,他們是通常居住於香港,你可以就他們申索供養父母免税額。 該受養人在有關課稅年度內至少連續 6個月與納稅人及其配偶同住,而毋須付出十足有值代價(即沒有付款或作出補償);或納稅人或其配偶在該課稅年度內提供不少於12,000 元以供養該名受養人。 此外,與父母(或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同住的免稅額,當中「同住」的定義是指在同一單位居住。 一般來說,就算同一幢樓的不同單位亦不是同住,因此並未符合同住規定。 Bowtie (「保泰人壽」)是持牌人壽保險公司及香港首間虛擬保險公司,致力於填補健康的保障缺口。

父母免稅額: 【自願醫保免稅項目】「自願醫保計劃」可扣除HK$8,000

其他免稅額包括已婚人士免稅額、子女免稅額、供養兄弟姊妹免稅額、供養父母及供養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免稅額、單親免稅額、傷殘受養人免稅額、傷殘人士免稅額。 到底業主及經營業務之人士,在報稅時又可以如何慳稅呢? 物業稅會按每個物業該課稅年度的淨租金收入,即全年租金扣除差餉及不能追回的租金再打八折(修葺費等支出),餘額劃一抽取15%作稅項。 業主可以選擇物業稅或是個人入息課稅評定稅報,但建議選後者,雖然兩者的計算基準一樣,但個人入息課稅能提供供樓利息支出扣減。 此項免税額是在你就該傷殘人士可享有的已婚人士免税額、子女免税額、供養父母及供養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免税額、長者住宿照顧開支扣除或供養兄弟姊妹免税額等之外,可另行享有的免税額。

港元

如你的受養父親有資格根據香港政府傷殘津貼計劃領取津貼,則你便可就他申索傷殘受養人免税額。 按該計劃,申索者必須經由衛生署署長或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或在極為特殊情況下由私家醫院的註冊醫生)證明其病患為嚴重殘疾及其嚴重殘疾情況將持續不少於六個月,才符合申領津貼的資格。 如有多過 1 父母免稅額 父母免稅額 人有資格就同一父母或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就同一課税年度申索免税額,如各申索人未能同意由誰人在該年度作出申索,税務局不會考慮該申索。 如免税額已給予任何一人,而有另一人在其後 6 個月內提出申索,已獲得免税額的人士,如未於合理時間內與其他有資格的人士就誰享有該免税額達成協議,税務局可發出補加評税,撤銷已給予的供養父母及供養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免税額。

父母免稅額: 供養父母及供養祖父母或外祖父母額外免稅額

ACCA(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稅務委員會聯席主席殷國煒列出多個報稅重點,提醒大家有關父母/祖父母免稅額的申索要求。 近年本港發生數宗納稅人因虛假陳述以申請父母/祖父母免稅額而被判入獄案件。 例如某納稅人訛稱其祖母與她連續全年同住而申請供養祖父母額外免稅額。 其實,供養父母及供養祖父母或外祖父母額外免稅額是提供予有供養全年連續同住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但無付出十足費用的人,雖然兩者的定義有少許差別,但其免稅額也是相同的。 如你在某课税年度内结婚、办妥离婚、丧偶、或与配偶分开居住,你不能在该课税年度申索单亲免税额,最快也要待下一课税年度才可得到该免税额。

所謂「上有高堂,下有子女」,古人亦深明身為三文治階層的壓力,因此下文除個人免稅額外,更會集中討論供養父母/祖父母、子女與做生意人士如何報稅最慳稅。 如你在任何課税年度內供養一名有資格根據「香港政府傷殘津貼計劃」領取津貼的家屬,你便可申索傷殘受養人免税額。 如你就你或你配偶的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獲扣除長者住宿照顧開支,則你不得在同一課税年度就同一名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獲給予供養父母及供養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免税額。 如你或你配偶在有關課税年度內獨力或主力撫養兄弟姊妹,則該兄弟姊妹方被視為由你或你配偶供養。 如除你以外有其他人士在同一課税年度均有資格就同一兄弟姊妹申索該免税額,你們必須互相議定由誰人提出申索。 所謂「上有高堂,下有子女」,古人亦深明身為三文治階層的壓力,因此下文除個人免稅額外,更會集中討論供養父母/祖父母、子女與倏生意人仕如何報稅最慳稅。

父母免稅額: 23 及其#後課稅年度「免稅額」列表

官員說明,財政部先前已發布令釋,夫妻分居或離婚,重複列報同一子女的免稅額時,由稽徵機關依下列四大順序,認定得列報該子女免稅額的人:一、依雙方協議,由其中一方列報。 二、由監護登記的監護人或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行使負擔登記的人列報。 四、衡酌納稅義務人與配偶所提出課稅年度的各項實際扶養事實證明,核實認定由實際或主要扶養人列報。 「實際扶養事實」 父母免稅額 是依據夫妻實際負責子女日常生活起居、負責管理或陪同完成國民義務教育,及其他才藝學習等扶養事實綜合判斷,據以認定列報該子女免稅額為父或是母。

  •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提出,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退稅100%、上限6,000元,比上一份預算案的1萬元上限「減甜」,預期190萬名納稅人受惠,政府則少收85億元。
  • 她每天工作12小時,為了節省開支,每日三餐都是自家飯,每天早上都會提前1小時起床,為女兒做早餐及午餐。
  • 在其他情況下,非香港居民的應評稅利潤一般視為有關付款的30%(即實際稅率為4.5%或4.95%)。
  • 職業訓練局屬下訓練中心提供不同程度的課程,如一年及兩年全日制課程、職前的訓練課程和部分時間制課程供在職人士修讀。
  • 根據食物及衛生局資料,六十至六十四歲較年長人士購買自願醫保的標準計劃,每年平均保費為10,000元左右,換言之,可將法定的8,000元扣稅上限用到盡。
  • 至於那些烹飪、繪畫、舞蹈、人生教練班……就算你夢想中well-planned的終身職業,sorry,因與受僱工作無關,不能扣稅。
  • 模擬實況2:若然家有一老,扣稅限額就有機會用得更盡。

薪俸稅的寬減上限以每個個人計算;如果已婚人士與配偶是合併評稅,寬減上限是二人合共HK$1萬。 不過,近年在疫情影響下,子女畢業後要找到理想工作不易,也有畢業生選擇Working Holiday或Gap Year遊歷世界,體驗人生。 不同的證件簽發機構會採納不同的準則來界定傷殘,而這些準則與政府的傷殘津貼計劃所採納的未必相符。

父母免稅額: 個人免稅額

如納稅人在任何課稅年度已就他 / 她或其配偶的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獲得扣除「長者住宿照顧開支」, 則該納稅人不得在同一課稅年度就同一名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獲得「供養父母 / 祖父母 / 外祖父母免稅額」。 如該名受養人在有關課稅年度內連續全年與納稅人同住 ,而毋須付出十足有值代價(即沒有付款或作出補償),則納稅人可申索「供養父母 / 祖父母 / 外祖父母額外免稅額」(每名受養人 40,000元)。 稅例又規定受供養的父母或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必須通常居住於香港。 因此若果父母或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已移居內地,即使他們仍然持有香港身份證,納稅人是不可以申請其免稅額。

人士

台北國稅局表示,納稅義務人於離婚後與前配偶重複申報扶養子女的免稅額,應就列報子女免稅額以書面做成協議,提供稽徵機關核認,如未能協議或協議不成,國稅局將按監護登記、同居天數、實際扶養事實等順序,認定由父母其中一方列報子女免稅額。 由於兒子一直在內地讀書,並沒有在香港完成高中課程,未符合「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的申請條件,沒辦法領取該計劃的資助,學費負擔不輕。 父母免稅額 【Now新聞台】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消費券等紓困措施「縮水」,又提出即時加煙稅,有市民認為政府有龐大的財政儲備,希望能派多些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重申已經是力所能及。

父母免稅額: 免税額款額的修訂

就《税务条例》而言,「婚姻」一词指香港法例或结婚当地的法例所承认的合法婚姻。 父母免稅額 假如你在有关年度已婚并已获给予已婚人士免税额则不能同时享有基本免税额。 但亦有例外情況,就是離婚後父母合力支付照顧子女開支,甚至是繼父、繼母都有份資助。

賺取租金收入的業主或經營業務賺取利潤的人士,沒有在報稅表上選擇「個人入息課稅」如符合申請資格,可提交 IR76C 表格。 忘記申請扣除「居所貸款利息」或「為獲取物業出租收入而支付的利息」提交IR6072 表格。 各位收到之後,記得小心核對各項評定,如入息、利潤、免稅額及獲扣減的項目,確保評稅正確。 税務局不會以受養人有資格領取傷殘津貼但沒有申領或選擇了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為理由而拒絕傷殘受養人免税額的申索。 (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提出,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退稅100%、上限6,000元,比上一份預算案的1萬元上限「減甜」,預期190萬名納稅人受惠,政府則少收85億元。 父母免稅額 子女免稅額及子女出生年度的額外免稅額,則由12萬元增至13萬元,估計將惠及32.4萬名納稅人,政府每年少收6.1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