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疑,此舉須耗費一定公帑,但政府本就有責任監察政策運行,若能阻截避稅,實無浪費可言,更何況政府每年印花稅入豐厚,相關部門絕對可自負盈虧。 當然,也許有人會覺得以上措施過於嚴厲,我們不排除日後樓市降溫,相關措施有放寬空間,但樓市屢屢破頂,非常時期要用非常手段,在這階段辣招實在宜緊不宜鬆。 根據Q房網綜合統計數字,今年首7個月,內部轉讓個案佔整體二手成交超過一成;單計7月份,有關個案繼續增加,佔整體二手成交升至16% 。 筆者認為,這個現象反映業主對後市審慎樂觀,希望在「甩名」後尋找最佳時機,以首置客的身分再度置業。 所以當大家想近親之間轉讓物業業權前,必須先準備好相關文件 (正本),如果不肯定稅務局是否接納該文件,請電郵或帶同正本到稅務局親身查詢,以免失了預算。 那如果不是在香港出生,自然不可能有香港出世紙,那到底稅務局承認外地/大陸的出世紙嗎?
上田土廳做查冊(landsearch),在業權負擔(encumbrance)一欄會看到,如買賣雙方是以送契方式進行,代價(consideration)會是顯示 0 或 Nil。 本人已查閱貴公司的 私隱政策和 收集個人資料聲明,並同意貴公司使用本人於此所填寫的個人資料作直接促銷。 即使送契樓成交價是 $0,稅局仍然會按律師樓或稅局的估價徵稅,故用送讓契或無償轉讓契來避稅是不可行的。 2013年的雙倍印花稅和2016年起政府對買多個住宅物業的業主會收取15%的印花稅,令到大量聯名契的業主都齊齊除名(甩名), 回復首置身份後再買入新物業慳稅。
物業近親轉讓: 物業直系親屬轉名印花稅: 物業轉名必知|居屋公屋私樓近親轉讓業權慳稅方法!送契轉名未必著數!除名加名限制+程序一覽
然而,當時年屆八旬的謝賢雖成功獲批按揭,但按揭的借款人實為其兒子謝霆鋒的公司「NIC 物業近親轉讓 MUSIC PRODUCTION 」;而在交易翌年,物業亦已轉讓至謝霆鋒手上,故有指謝霆鋒藉父親之手避稅。 連同近親轉讓的4.25%印花稅,購買上述豪宅所需的印花稅款僅為722.5萬,而非按一般從價印花稅計算的1,275萬元,總計可節省552.5萬元稅款。 舉例說,某業主持有一層價值600萬元的物業,如他希望另購相同價值的物業作投資,理論上須付相若樓價15%的從價印花稅,即90萬元。 從價印花稅(AVD)最常見,即根據樓價價值而得出的印花稅,不過政府為了應對樓價高企的問題,特意將從價印花稅的應用對象劃分為「首置」及「非首置」,兩者所需要繳付的印花稅水平並不相同。
- 近親轉讓可巧妙繞過高印花稅率,節省買第二層樓的成本,達致買樓收租的目的。
- 當中涉及印花稅,只要能出示出世紙,證明3位是兄弟姐妹,就可以用首置稅率繳納印花稅。
- 根據房委會現行政策,轉讓業權必須以不涉及金錢代價的轉讓契據形式辦理 (破產個案除外)。
- 在樓宇轉名的過程中,28Mortgage的經驗是奉勸業主一定要做好最壞或者換個説法,做好最萬全的打算,因爲人性還是多變的。
- 該人可向印花稅署署長申請退還已繳交的「買家印花稅」。
本人與前夫於2001年聯名購入村屋1層,前夫現想甩名,樓價約四佰萬,已完成按揭。 本人在港沒有其他物業,問印花稅多少,律師費用多少。 如轉讓給兒子是可以的,我司為客人代辦內部轉名程序。
物業近親轉讓: 近親轉讓物業的好處: 節省印花稅、增加按揭額
恒大系股份自去年3月21日起停牌至今,直至另行通知。 事件發生在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08月2日期間,恒大物業的六家附屬公司通過多家銀行,為多家第三方公司融資提供該質押,而相關的資金透過部分被擔保方及多家通道公司劃轉至恒大。 2019年9月20日 – 雖然近日香港樓市受到不確定因素打擊(本地政治事件及貿易戰因素等),但影響並非如一些報道描述得那麼嚴重。 今年8月住宅物業銷售數字按月下跌15%,較去年同期亦低約15%。
舉個例,本身持有一個住宅單位的投資者,如想再買入一個500萬元的單位投資,就要交15%印花稅,即75萬元。 近親之間的轉讓(即父母、子女、夫妻、兄弟姊妹之間)過往一般視作資產處理,而不屬於交易,因此不少投資者藉着將單位轉讓予近親,以自製首置客身份入市來避稅。 報道指,當初由霆鋒直接購入淺水灣豪宅單位,由於謝霆鋒手上持有不少物業,他須繳付高達15%雙倍印花稅,即約1,275萬元。
物業近親轉讓: 轉讓物業印花稅: 銀行一般不為「公司轉讓」物業買賣敍做按揭
上文提到,延遲簽正約是方法之一,只是想補充一點,大家都要留意在法律上,業主是否回復首置身份是以臨約訂立日期計,而不是成交期。 坊間有傳以送贈樓契的方式轉贈甩名,就不需繳付印花稅,事實非然,送贈樓契亦需繳付印花稅,而物業未來五年內,大部分銀行都不願意承造按揭,因此一般都不會採用。 事實上近親(父母、子女、夫妻、兄弟姊妹)之間甩名買賣,就算授方持有另一物業,亦不需要繳付15%額外印花稅。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政府的額外印花稅,即三年內轉售物業的俗稱「罰稅」,在近親轉讓之中亦不適用。 舉一簡單例子,三兄弟共同擁有一個物業,大哥甩名將三份一業權轉售二弟,二弟隔天再甩名將三份二業權全數轉售三弟,二弟亦不需繳付額外印花稅。 不過需要留意必須是交易完成後才可以承造按揭,否則以確認人身份進行買賣的話,亦是無法承造按揭。
【經濟日報專訊】政府堵塞一約多伙的辣招漏洞,但市場仍流傳其他避稅方法,包括透過轉讓物業予近親,自製首置客身份再買樓,可節省相當於樓價6.5%至10%辣稅,議員認同該漏洞值得關注。 政府將住宅雙倍印花稅大幅調升至15%後,投資者為避開辣招做法層出不窮,繼政府本月初收緊「一約多伙」避稅方式後,市場再流傳藉近親轉讓避稅新招。 近親轉讓 視作資產處理 由於近親之間的轉讓過往一般視作資產處理,而不屬於交易,根據目前辣招豁免的安排,均豁免額外印花稅、以至15%住宅印花稅。 由此衍生出投資者可以藉着將單位轉讓予近親,以自製首置客身份入市的避稅新招。 例如,本身僅持有一個住宅單位的投資者,若果想再買樓投資,則須徵收15%印花稅,以500萬元樓價計算,則相當於75萬元。 若採用上述方法,最極端的情況可以是,該投資者可不斷重複操作,不斷將新購入單位轉讓予近親,而自己亦不斷獲得首置客身份避稅。
物業近親轉讓: 物業直系親屬轉名印花稅5大分析
非常感謝 80 後樓巿投資小天后 Lucy, 樓巿掌門人, 她與我分享了一些詳盡有用的資料. 但現在謝賢轉已將單位轉讓予謝霆鋒,需付樓價4.25%的印花稅,連同謝賢去年購入時要支付的4.25%印花稅在內,兩次稅項相加,合共為8.5%,即約722.5萬多元。 換言之,謝霆鋒與當初相比,成功慳稅552.5萬元。 首先,要考慮該聯名物業是「聯權共有」抑或是「分權共有」? 如物業為「聯權共有」必須是將一半業權(50%)賣給對方﹔至於「分權共有」則要視乎雙方持有該物業的比例,如甲方持有40%業權,乙方持60%業權,甲方只能賣40%業權予乙方,反之亦然。
但要注意,轉名後若想再出售其物業,則需要等3年後才不用繳付額外印花稅。 所謂近親轉讓,俗種「甩名」,是指聯名持有人之間是近親關係,如父母、夫妻、兄弟姊妹等,其中一方在現有物業的業權轉讓給另一方。 轉讓方回復首次置業身份,便可以買另一個物業,屆時無需繳交15%較高的稅率,這就是所謂「自製首置」,近年市場上錄得不少這類成交個案。 現時首次置業人士購買物業,可以繳交較低的從價印花稅稅率。 【香港樓市2022|聯名物業懶人包】如果近親家人、夫妻、情侶或朋友想共同持有一個物業,即聯名物業,當中有分聯權共有(俗稱長命契)及分權持有,好處和壞處在那裡? 如果是為了符合壓力測試,而決定聯名買入物業,另一可取方法是以其中一方成為按揭擔保人,擔保人的收入亦會計算在壓測內,日後只須透過轉按即可除名,比業權轉讓簡單得多。
物業近親轉讓: 物業拍賣成交必看攻略
不過實際上如何預先計算好一手居屋印花稅估值,作為買家,是無法確切知道的。 房委會會在買家選購居屋單位後,才會提供印花稅資料,於文件直接列出居屋的最初市值、印花稅估值、按不同稅率計算的印花稅金額等。 以公司名義購買住宅,當作投資物業論,故須支付15%稅項,同時要支付15%買家印花稅 ,合共須繳30%稅。 聯名物業夫妻各佔50%業權,若果丈夫可將業權全數賣給妻子,俗稱「甩名」,就可以回復首置客身份,丈夫在再買樓時就毋須繳付15%印花稅。 留意因為是將業權「賣」給對方,聯名轉單名在法律上是一宗正式的買賣交易,需繳付印花稅,計算方法根據業權百份比,通常夫妻甩名都是50%業權轉讓,印花稅就以樓價50%計算。 有時樓宇業權可能更分散,例如兄弟姊妹共同持有,普遍出現於遺產承繼,多人持有業權的甩名程序較複雜,印花稅計算就根據所轉換之百份比。
- 有聯名物業並以長命契形式同妹妹持有一個居屋單位,已經補地價, 並已經供完。
- 舉例,一個單位由三個買家在2012年10月27日共同聯名購入,業權各佔三分一,即「額外印花稅」期限原本去到2015年10月26日。
- 但利嘉閣按揭代理董事總經理黃詠欣指出,一旦單位仍有按揭「跟身」,經內部轉讓時亦要重新申請按揭,換言之要為物業重新估值及銀行的壓力測試。
- 由於當時政府錯判形勢,認為市場尚有炒風,故在2012年10月進一步加辣,對持有物業時間的要求及稅項進一步上調,「額外印花稅」期限拉長至三年,稅率也同步上升。
- 聯名形式持有物業,如果其中一人再買另一個物業,無論屆時購買任何價格的物業,在簽署買賣協議時,也要繳交15%稅項。
除了買樓用作收租之外,好多新婚夫婦都會夾份聯名買樓用作建立家庭。 亦正正係因為這個原因,當時機成熟好多夫婦都會選擇將其中一方在現有物業的業權轉讓給另一方(夫妻轉名),俗稱甩名、內部轉讓或近親轉讓。 這樣可以讓業權賣方重獲首次置業身份再買多一層樓同時避免繳交辣招稅項。 如有需要,業主必須先行填妥一份轉按申請表 (請向所屬的租約事務管理處索取或在網站下載轉變按揭安排申請書HD64),把建議的修訂按揭條款提交房委會審批。
物業近親轉讓: 轉讓物業印花稅全攻略
知道轉單名係法律上也是一宗買賣交易,需要繳交印花稅。 但係係咪可以用買賣契形式處理,即是妹妹唔使真的要過350萬元給我? 申請按揭,銀行亦會為物業重新進行估價,申請人亦需要通過入息審查,宜事前先計算自身的供款能力。 此外,如A先生為非「首置」,按揭成數最高為四成,首期需要660萬元;而「首置」買家則可申請按揭保險計劃,最高貸款金額最900萬元,即首期只需200萬元,節省了460萬元或近70%的首期開支。 而不論是首置交易或近親轉讓,買家均不用繳交總樓價15%的從價印花稅,而只是按舊式的累進印花稅制繳稅(或稱第二標準稅率)。 「近親轉讓」好處既可慳印花稅外,即使3年內轉讓亦不需繳付「額外印花稅(SSD)」,更可不斷把物業轉讓至同一位直系親屬。
假設母親名下有多個物業,只有其中一個是和兒子聯名。 兒子甩名轉讓其業權給母親,這個情況下也是可以的。 只有配偶、父母、子女、兄弟或姊妹之間的買賣才可以用回舊印花稅,避免新的15%稅。 不過,政府稅局必須要申請人提交相關文件證明關係才能用會低稅,例如出生紙證明兄妹關係。 事實上,若然單位沒有牽涉凶宅、缺契及僭建等問題,銀主盤按揭審批上跟二手樓並沒有太大分別,最長可以做到30年,按揭息… 年才完成,受贈人於這段時間內轉售物業困難重重,即使真的於市場放售,地產代理有責任告知準買家該物業為送契樓,並提醒對方送契樓的業權問題易影響按揭批核,多數買家都避之則吉。
物業近親轉讓: 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
不少人在買樓後,會透過內部轉讓的方式,來避免購買第二層物業時的印花稅開支,或增加按揭成數,而「近親轉名」就是其中一個合法的途徑來節省稅項。 物業近親轉讓 究竟「近親轉名」如何操作、對印花稅和按揭有甚麼影響? 廣告宣傳列明賣方是否同意授權代理發出關於物業的廣告,如“同意”,則除協議另有指明外,廣告宣傳費將由代理承擔。
因此,不少早前以聯名方式置業的人士,會透過業權轉換方式,先回復首置身份,待買新物業時,可節省更多印花稅開支。 除了夫婦以外,父母、兄弟姐妹以及子女等關係亦可做到近親轉讓業權。 早前有報道指某城中名人於早年購入一物業,近期以內部轉讓方式售予其母親,回復首置身份後另再購買新物業。 銀行批核樓字按揭時,會計算申請人的供款與入息比率,以評定申請是否通過壓力測試。 如果二人共同聯名持有物業,一同作為按揭的借款人,兩人的入息就可以一起合併計算。 物業近親轉讓 物業近親轉讓 物業近親轉讓 如果二人均有工作收入,沒有特別大的欠債供款,正常情況下,聯名一定比一人按揭更易通過壓力測試。
物業近親轉讓: 近親轉讓 (甩名) 可以做幾多成按揭?
不過,政府在最近的施政報告宣佈將修訂《印花稅條例》,廢除雙倍印花稅。 市民如在2012年10月27日後購買住宅物業,並在36個月以內賣出該物業,均需繳納「額外印花稅」,除非符合豁免情況。 買家購置住宅物業時,除了需要繳納上述的15%的「從價印花稅」,還可能同時需要繳納「買家印花稅」。 「買家印花稅」劃一按為物業交易的代價款額或物業市值(以較高者為准) 的15 %計算。
物業近親轉讓: 近親轉讓後可申請按保
【買樓印花稅2023】首置、換樓、投置、賣樓印花稅全攻略… 入市買樓除了要計算樓價、裝修、律師費、佣金等開支外,亦要記得預留一筆錢支付物業印花稅。 準買家不單要了解買樓印花稅的分類,更要知道哪些稅項和你… 委員會建議多項整體內控改進,其中包括推進委任內控顧問、指定一個部門負責監察集團層面的項目和交易是否符合上市規則、為高級管理人員和其他主要關鍵雇員提供額外培訓等。 另外,委員會不建議恢復時任執行董事夏海鈞及潘大榮等人職位。
物業近親轉讓: 夫妻甩名 近親轉讓
答:會的,如置業後於3年內出售部份業權,便以該部分業權價值計算SSD稅。 舉例,樓價600萬,出售一半業權,SSD便以300萬樓價計算額外印花稅。 特別例子2:A已有住宅物業,B沒有住宅物業,A和B聯名向C買入另一住宅,樓價600萬,同樣要付15%印花稅,即$90萬。 置業前,準業主普遍關心各類買樓支出,其中包括繁複的物業印花稅,本文將深入淺出把各項印花稅相關事宜,逐一拆解。 樓宇按揭貸款 政府於去年10月放寬按揭保險後,首次置業(簡稱「首置」)名額非常珍貴,究竟原因何在?
物業近親轉讓: 按揭計算機
送契樓的送贈法律程序一般需時 3 年才完成,業權並不穩固。 受贈人如想於這段時間內轉售物業,根據執業通告指引,代理有責任告知準買家該物業為送契樓,並提醒對方送契樓的業權問題易影響按揭批核,這多數會令人卻步。 大部分銀行考慮到送契樓法律程序需時,加上送贈人破產的話又引起一場業權風波,故拒絕為5年內曾簽送讓契或無償轉讓契的物業批出按揭。
物業近親轉讓: 近親轉讓 (甩名) 是什麼?幾時甩名好?
但是亦有買家可能為了進一步慳稅,因此做了不恰當的事。 如買家現時已擁有一個物業,再置業買家便須繳付第一標準從價印花稅,即為新物業樓價15%。 另外,香港永久性居民如欲以樓換樓形式置業,即是購買第二項住宅物業之後出售原有住宅物業(換言之,只是暫時擁有兩項住宅物業),他只須按較優惠的「第二標準稅率」繳納從價印花稅。 物業近親轉讓 在這個情況,買家買入新樓時仍需要繳納較高昂的「新AVD」,但符合條件後便可按《印花稅條例》的退稅機制退回差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