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約無打厘印8大好處2026!(震驚真相)

如果報自住,按揭成數最多6成(如不能申請按揭保險),壓力測試以50/60計算(如無其他按揭)。 相反,如報出租,按揭成數最多是5成,壓測以40/50計算。 不過,就算是交吉買,如打算出租報擬出租,個別銀行可以用預計租金收入計在入息內,幫助過壓力測試。 讀者來函:銀行說稅局查問我的按揭是「自住」或「出租」,怎麼辦? 申請按揭時,如報「自住」,銀行最多可借6成(假設沒有按揭保險)。 因此有些業主報「自住」借6成,但把單位「偷雞」出租。

出租

打釐印,即租約交予稅務局蓋印及繳交租約印花稅。 已打釐印的租約,政府才認受其法律效力,日後如不幸遇上租務糾紛,便作呈堂證供。 因此,如果因不想報稅而不打釐印,業主便無權要求租客履行租約,稅務局更可能提出索償訴訟,要求補打釐印兼罰款,屆時便得不償失。

租約無打厘印: 業主不肯打釐印,租客可以怎樣做?

當然,每個家庭/人士月入和所負擔的租金都不會完全一樣,但我們可以概括而言,月入較高人士,基本上每月月入高於70,000元,就可以採用原有報稅方式申請扣減,無需理會新推出的住宅租金開支扣稅。 租約無打厘印 市場普遍認為措施能減輕租樓人士的負擔,亦利好租務市場更活躍,住宅租金開支扣除措施能幫助受疫情影響的打工仔,並預料能夠帶動一般住宅租賃市場活動。 租約無打厘印 至於怎樣才能盡用免稅額,則是租客最關心的問題。

另外,為方便業主及租客,稅務局亦提供網上計算器(計算印花稅 (物 業) – 租約),供大眾使用。 在租約簽署30日內要前往稅務局的印花稅署打釐印。 已打釐印的租約具有法律效力,如果沒有蓋印,租約在民事訴訟中不能作為證據。 因為當租約打釐印後,稅務局便會有物業出租資料,業主需要就此每年申報物業稅,物業稅率高… 「一生一死」的話,業主和租戶雙方都不可於第一年內退租,而第二年要退租,就要於一個月前作書面通知。 換句話說,租期踏入第 11 個月,業主或租戶方能通知對方下一個月退租。

租約無打厘印: 業主口頭交代水電費

在租住物業的過程中,一般業主會與租客訂立正式租約,及後就會打釐印,或稱繳交租約印花稅,簡單說就是到稅務局加蓋印花。 若果首年內租客要中止合約,是需要賠償死約期內的租金。 第二年就可以預先通知業主,到某段時間後中止合約,並可退回按金。 舉例說,假如每月租金1.5萬元,兩個月按金是3萬元,一個月上期是1.5萬元,連同7500元地產代理佣金,即首次租樓開支為(1.5萬元+3萬元+7500元)5.25萬元。

  • 單位有可能是非法出租 (如未補地價居屋、租住公屋、劏房等),租約有機會不受政府加蓋印花肯定。
  • 如果單位本身已有租客,銀行會以現時租金的 7 折計至入息。
  • 其實我話通知銀行係因為好多時銀行都會覆OK冇問題。
  • 代理一般會代為網上打釐印,並為業主及租客雙方各列印一份印花證明書。

厘印本身已經係稅嘅一種,一次性,收租俾果d稅係物業稅,每年一次。 很多人覺得租樓等於幫人供樓,但如果擔心經濟周期,或不想讓供樓綁死的話,租樓絕對是一個好方法。

租約無打厘印: 租約的印花稅(釐印稅)

簽署正約時,租客一般需要同時支付「按金」與「上期」,金額通常是「兩個月租金作按金,以及預先支付首個月租金」,即合共三個月的租金金額。 最正常情況,現時一般正式租約都是兩年期租約,首年一般是「死約」,即任何一方退租,則須向對方賠償「死約」期內的其餘月份租金。 至於第二年一般是「生約」,期內任何一方有意退租,則只需提前通知(一般為一個月,詳情視乎合約條文),而毋須向對方賠償。 同時,持牌地產代理相對於物業租買交易上均有專業知識,且受到地產代理監管局的法規所規管,故委託專業地產代理協助,可獲較大保障。

使用

簽訂正式租約後,租約一式兩份由業主及租客保管,並需要於30日內到稅務局繳交印花稅,即俗稱「打釐印」,而印花稅率由租約長短而定,一般由0.25%至1%不等,印花稅一般由業主與租客共同攤分。 而相關措施在2022年4月實施,相關租金開支最快在再下一個報稅年度才能扣減。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財政預算案中建議住宅租金開支扣稅,預期2022年第二季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搬屋很難在一至兩日內完成,故租客簽署租約後,便要跟業主商討何時起租,免租期通常是數日,最好是可以向業主爭取較後的起租期,以取得較多的免租日,故要盡早跟業主商討。 正如買樓一樣,物色合心水的租盤,來來去去要考慮以下幾個因素:租金、地區、交通、附近環境、配套設施等。 當然,世上沒有十全十美,不同租盤都有優點缺點,視乎如何取捨,以及自己需要。

租約無打厘印: 出租被調查,按揭求生手冊

你可選擇透過互聯網、郵寄或親臨稅務局的印花稅署為租賃協議加蓋印花。 一般情況下,印花稅的費用會由業主和租客分擔,但也可因應個別協議而異。 換句話說,假設租約月租$10,000港元,為期2年,其租約印花稅稅率為0.5%,即租約印花稅為$50港元。 雖然,現行法例並未對所有租約規定,一定要打釐印/繳交印花稅。

本報翻查屋宇署紀錄,梁宅的地積比率幾近用盡,最多只剩大約1.5方呎,僭建110方呎面積,即變相有欺瞞補地價之嫌,以山頂豪宅呎價動輒數萬元計算,涉款可能高達數百萬元。 【明報專訊】尚有10天便正式就任行政長官的梁振英,被本報揭發其山頂豪宅僭建了一個面積約110平方呎的三邊密封玻璃棚。 候任特首辦昨晚回覆本報稱,梁振英承認將原來的木花棚「改建為金屬加玻璃結構」,並沒有入則申請,並歸咎這屬「無心之失」,無意違例,並已於昨午清拆僭建玻璃棚。

租約無打厘印: 租約打釐印是誰的責任?

另外,入伙前,最好先影單位內的大小瑕疵,寄給業主就更好,以免搬遷時大家有爭拗。 親身到場視察,了解物業真實一面,如物業內窗身是否滲水、甩灰等,最重要是預先問業主是否負責維修,抑或要租户自行維修,又如留意屋內是否有傢俬及電器,以便稍後向業主問是否列內租約內。 收到印花易帳戶申請表後,印花稅署會通知該機構其印花易帳戶帳號。 另一方面,租客自行將租約打釐印,業主日後也會收到通知,當業主得悉租客私下打釐印,有機會發生爭拗,導致雙方關係惡化,日後租約完結後,業主也有機會拒絕續租,這方面亦要多加考慮。

  • 這情況下業主不但違反了大廈公契, 也違反了法律。
  • 除非差餉物業估價署署長已在該通知書上批署,否則即使租客沒有繳付租金,業主亦無權依據租約採取法律行動追收租金。
  • 實質嚴格黎講係問銀行同唔同意,銀行同意先可以租出去。
  • 一手樓持續主導香港樓市發展,市場上不少業主的新盤樓花業主,而且選擇了即供上會,不過,不少樓花業主就會問,在報稅年度仍未收樓時,可否申請扣除居…
  • 如年租HK$115,484,會視為HK$115,500(年租HK$115,101,則視作HK$115,200),然後再按租約年期,乘以指定百分比(見表1)。

根據《土地註冊條例》,租期超過三年的租約須於簽訂後的一個月內向土地註冊處辦理註冊。 其他租賃協議,尤其是包含續租權條款的協議,也可在土地註冊處辦理註冊。 皆因銀行普遍規定業主在按揭期間出租單位,必須事先取得其書面同意,否則業主一旦斷供,銀行毋須租客同意亦可上門收樓,租客有機會被「迫遷」而無法討回按金及上期。 所謂知己知彼,簽租約前,不妨考慮可以花幾十元,上土地註冊處查冊,網上或者親自去查冊中心,以確認單位業主與本人相符,以及業權完整,提防有人冒認業主,收取訂金之後消失的情況。

租約無打厘印: 公司開支扣除-點分營運性質/資本性質?

業主不交 CR109,最嚴重的後果,就是到追租時,申請不獲受理,屆時要先補交通知書,繳付 $310 行政費,及後再到土地審裁處方能申請收樓,時間上會大失預算。 「CR109」正名是《新租出或重訂協議通知書》,熟手的業主和代理,會以該通知書編號「CR109」代稱。 值得留意的是,業主同意租客更改單位結構,亦可能會要求收取較高按金。

租約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 Uwants.com討論區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 (刪除前或不會作事先警告及通知 ),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如有任何爭議,管理員擁有最終的詮釋權。 租約都有幾種模板,現在文具舖買少見少,有次在旺角文具舖買的現成租約是為劏房而設,結果份租約改到七彩,大家買之前睇下是否合用啊.

租約無打厘印: 租金津貼 vs 住宅租金開支扣稅

【新手指南】租屋5大盲點及防伏攻略 近年不少人選擇業主的自讓租盤,以節省支付代理傭金,不過就要小心誤墜假業主的騙局! 手持物業的相片聲稱為業主自行放租的騙案不時發生,這些假業主可… 始終地產代理的租盤及客戶數目較多,而且可根據業主和租客需要,協助篩選及覓尋租客,交易內一切所需知道的事宜都可以一目了然,的確可節省很多不必要的時間。 原來咁多人一舊雲做業主兼出租物業, 湯博士閣下你挑起火頭,以下大把問題等住閣下答覆,不過都好嘅,寫作材料可以源源不絕,一為神功二為弟子。 此外,租約必須先加蓋印花,方可提交予土地註冊處辦理註冊手續。

今次調查由網上就業平臺SEEK Asia聯同旗下jobsDB及JobStreet進行,是否一定要打釐印? 還有一點要留意的,不是所有租約都可以打厘印,有些是非法出租的 ( 未補地價居屋 , 租用中的政府公屋 , 沒有擁有權或二三房東的 , 某部份村屋等等 ) 這些都不方便打厘印。 正常來說, 租約一般為期 1 – 2 年, 近年來, 不少業主也願意提供短期租約給租客, 以獲得更好的租金回報。

租約無打厘印: 出租流程及注意事項

你亦可按自己的租金回報需要,參考按揭利率,並比較最近鄰近樓盤的成交價和其他配套,來設定你的租金定位。 注意,租金最好包含差餉、地租、管理費等雜費,減卻未來租務糾紛的可能。 當業主將單位出租後, 便有責任要向稅務局主動申報租金收入, 不論租約有沒有打釐印, 業主也應該如實填報租金收入。 如果業主因為想避稅, 或是種種原因, 你不在一個月內向差餉物業估價署遞交通知書, 租約無打厘印 即是若租客不交租, 業主也無權採取法律行動追討租金, 租客甚至有可能要求減租, 又或是即時搬出。 當業主將單位出租後, 他必需要將該租約打釐印, 才能被政府承認其法律效力。 按現時香港的法例規定, 厘印費約為月租的5%, 業主及租客需要各自支付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