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額外印花稅的3年綁期,不論買方或轉名,都是以臨時買賣合約開始計算。 賣樓則是以臨時買賣合約終止日期計起,兩個日期需要相隔最少3年才可免SSD額外印花稅,除非符合上述所說的豁免條件。 律師會負責草擬樓契條款和處理按揭契據,並將樓契送往土地註冊處登記。 買家會於此日收到單位鎖匙,正式收樓成為新業主,雙方完成所有買賣二手居屋的流程。 居屋業主尋得買家,又或綠白表人士揀好心儀二手居屋單位、傾好成交價錢後,雙方便可簽署「臨時買賣合約」(臨約),表示雙方交易的意向。 但凡屆滿 5 – 10 年的居屋轉讓限制,皆可申請補地價後在公開市場出售。
一般稅局會把樓價定在綠表樓價和自由市場樓價之間。 除了居屋本身的裝修,如果業主是以綠表買的話,本身在公屋單位中曾經有過的改動也要付費還原,而當中涉及的價錢是沒法估算的,因為要視乎改動過的部分及大小程度,由房署進行評估。 而印花稅的計算,則是使用由房署計算的印花稅估值去計算,而並非用當時單位的市價去計算。 這個概念要特別了解清楚,否則就可能連印花稅的稅率及價錢都會計錯。 第二筆費用就是樓價,以下將會以新計劃中最貴北角驥華苑531萬元單位,及最平啟德啟欣苑124萬元單位作為例子計劃最平及最貴需要多少預算。 首先第一筆要繳交的費用是250元的居屋申請費,如果同時申請「白居二2022」就須要多付210元,合共460元。
綠表買二手居屋印花稅: 額外印花稅 (Special Stamp Duty,SSD)
雖然我們是獨立的公司,但此網站上顯示出的優惠是來自finder.com的收費客戶。 我們可能會從合作夥伴獲得放置其產品或服務廣告的費用。 如果你點擊我們網站上的某些連結,我們也可能獲得利潤。 雖然會因此可能會影響產品資訊的順序、位置或產品資料放置的位置,但並不會影響我們對這些產品的評價。 由於政府為居屋作擔保,令到貸款風險減低,所以居屋按揭一般嚟講係可以做到較高嘅成數,綠表申請人最高可獲九成半 (95%) 按揭,而白表申請人則最高可獲九成 (90%) 按揭。
所以這次推出的居屋2019,綠表申請人只要附合申請資格便可以免壓測上車。 A2:政府會為所有居屋提供30年的擔保期,只要在擔保期內業主斷供,政府便會「包底」還錢給銀行,擔保期以「首次售出日期」計算。 若是從居屋第二市場買入,「可供出售證明書」會有「首次售出日期」。 舉例說,若「首次售出日期」為5年前,擔保期說只有(30-5)=25年。 由於政府的樓市辣招,令到已有香港物業的業主,想買入多一個住宅時,需要支付較貴的印花稅,劃一為樓價15%。 對於一般香港自置客而言,基本可以無視這類印花稅。
綠表買二手居屋印花稅: 二手未補地價居屋的印花稅如何計算?
舉例單位連車位價格600萬元的話,買家只需支付600萬X3%,相當於180,000元的「從價印花稅」便可以。 對於超過20年樓齡的二手未補地價居屋,銀行會要求申請人必須做壓力測試。 買家在申請貸款時需要清楚如果樓齡太高,銀行是不可能同時核批最高按揭成數及最長貸款期,一般上都是拉長補短,除非買家願意支付高額的首付,那就另當別論。 A2:只要在政府擔保期內,白表及綠表資格的申請者亦可以免壓力測試上車,但需向銀行申報收入證明有能力償還按揭貸款。 居屋2019的6個屋苑為新居屋,均有30年的政府擔保期,申請人毋須通過壓力測試。
A5:若已過擔保期但未補地價的居屋,按揭最長年期為25年。 若已補地價,則與普通私樓無異,最長可做30年按揭。 只要已過政府擔保期,申請人需要提供收入證明及通過壓力測試。
綠表買二手居屋印花稅: 新盤延期交樓 按揭有影響?
至於涉及住宅雙倍印花稅(DSD)的交投有108宗,較12月份的104宗增加4宗,按月上升3.8%;而涉及非住宅雙倍印花稅(DSD)的交投有1宗。 由此可見,準買家如有意減少印花稅支出,可以借用親人的「首置客名義」,去購入物業,從避過DSD 15%的稅項、甚至是BSD稅項。 近年據不少媒體報導,不少換樓客或是父母客,也以未曾置業的子女的首置名額購入物業。 綠表買二手居屋印花稅 因DSD未有官方統一稱呼,坊間或媒體偶爾將「DSD」稱為「雙倍印花稅」,「雙重印花稅」,「雙倍從價印花稅」。
今次嘅居屋申請除咗用以往嘅文本形式申請方法外,仲可以喺網上遞交申請,不過要注意嘅喺網上申請設有時間限制,必須於45分鐘內完成,其間不能夠中途儲存,所以請事先準備好個人資料填寫。 綠表買二手居屋印花稅 承接番上回《居屋是什麼》,今次講吓上次提及兩類合資格申請居屋嘅人士,分別係「綠表申請人」同「白表申請人」。 今次居屋綠表人士揀樓次序,受清拆重建影響的白田邨、石籬邨居民可優先揀樓,但根據以往幾期居屋推售的情況,前來揀樓的重建住戶數目不多,不少這類住戶希望返回公屋居住,相信不會影響其他綠表人士揀樓的選擇。 而家有長者的家庭可優先揀樓,買到心儀單位的機會較高。 莊錦輝說,只要貸款人聲明家庭總收入足夠作每月供款,便可以獲批按揭,例如子女會幫父母供樓,而每月供款不超過家庭總收入一半便可。
綠表買二手居屋印花稅: 印花稅按物業原有市值計算
另外,換樓人士如於買入物業(以買賣轉易契日期起計)6 個月內,出售其唯一的另一個住宅物業,其後便可向稅務局申請退還部份印花稅(相當於新舊印花稅差額)。 如有關買賣協議被取消(非因進一步轉售,例如「摸貨」或提名另一買家),繳付該SSD額外印花稅的人士可於被取消後兩年內,申請退回已繳納的「額外印花稅」。 除了四個於2015至2020年落成的房協資助出售房屋項目外,房協早於1997年已設立「住宅發售計劃」第二市場,讓「住宅發售計劃」屋苑的業主可免補地價轉讓單位。
屆時需要在指定期限內,提交「IRSD125A」文件作退稅申請。 如果同一個案,太太之前已經持有物業,並提名太太為「唯一購買人」。 此時丈夫要先支付「從價印花稅」,即「300萬元X1.5%」,相當於45,000元。 之後在提名太太成為唯一持有人時,太太要再支付「300萬元X1.5%」的「從價印花稅」,相當於45,000元,因此前後累計支付了約3%的稅項。 所謂「香港永久居民」,很直接就是只要你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就可以;但如果你仍待入境處核實身份,而持有「核實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資格申請結果通知」則不屬於永久性居民。
綠表買二手居屋印花稅: 重點10: 公司股份轉讓仍能合規避稅
惟專家建議,購買任何類型的物業,均須預留一筆流動資金。 A4:按揭最多可借9成半,但要視乎政府擔保期剩餘年期而定。 若是二手居屋的話要注意,銀行有一大原則就是當政府擔保期完結時,未償還按揭貸款需低過物業估價的6成。 而銀行內部會有「對數表」,會列出餘下不同的政府擔保期及最高可申請按揭成數的組合,而每間銀行的「對數表」亦有所不同。 A3:只要在政府擔保期內,綠表申請按揭可以免壓力測試,但需向銀行申報收入以證明其有能力償還按揭貸款。
據房委會資料,在簽訂所購樓宇轉讓契據後,公屋戶主須即時向房委會遞交「遷出通知書」,在60天內終止現居於公屋單位的租約或暫准租用證,並於租約或租用證終止當日或之前,將單位騰空交回房委會。 居屋2022現已接受申請,本月24日截止,第二季攪珠,第四季揀樓。 而新綠置居預計今年下半年接受申請和攪珠,年底至明年初揀樓。
綠表買二手居屋印花稅: 住宅印花稅種類
不過,最近更似乎「冇呢支歌仔唱」,皆因上周長沙灣樂年花園一個3房單位,剛於綠表市場以730萬元沽出,成為綠表居屋王,樂年花園單位折扣率由35%起,若單位補地價兼在自由市場出售,售價料逾千萬元。 雖居屋按揭成數最高可獲批9成或以上,但與一般物業貸款無異,銀行需審視風險,清楚考慮到底批出多少貸款及供款年期,若按揭貸款額高,銀行所承受風險相應提高。 故銀行會考慮供款人的供款能力、過往財務紀錄及還款紀錄等。
- 【個案分析】4招解決「呼吸Plan」危機 「呼吸Plan」可豁免壓力測試及短期低息,但經過蜜月期後若未能經過壓測轉按,有可能要捱高息。
- 補地價的機制說穿了是一項贈送給小業主的「財技屈機」機會,趁樓價平的時候以低價補地價,然後靜待市場興旺時用高價在自由市場賣出物業,總好過到市旺想賣的時候才來考慮補地價。
- 首先由沒有持有物業的丈夫,先出面簽署「臨約」及「正約」,但在正式簽署「轉讓契」時,要求律師加入太太名字成為聯名業主。
- 凡申請加入戶籍,必須提交證明文件 (例如:結婚證書、身份證、出生證明書) 的副本,證明新成員與業主的關係。
- 若正式買賣合約在簽訂臨時買賣合約後超過14天才簽訂,則印花稅須於簽訂臨時買賣合約後30天內繳付。
如果過程中沒有繳交印花稅,物業轉讓在法律層面不會受到認可。 以筆者所知,在未售樓前,房委會不會公開價單上的印花稅資料。 買家選購了單位後,房委會才會提供印花稅估值的資料,到時買家才能從估值去計算實際印花稅。 得到房委會「加持」,綠表人士可以豁免壓力測試,好容易就造到按揭,不過銀行為未補地價居屋造按揭時,多數只批出較穩定嘅P按,而非波動較大嘅H按。
綠表買二手居屋印花稅: 綠表 購買二手居屋流程
首置印花稅具體稅項由0.01%至4.25%不等,隨買入單位的樓價上升而有所不同。 假設你購買的物業價值為700萬,你則需預留樓價的3.75%,即26.25萬作買樓印花稅之用。 這些物業印花稅看似複雜,計算方法與條件又各有不同,難免令首置新手不知如何入手。
居屋申請人按現有資產限額計算,理應為首置客,因此需要以居屋原價價值,按首置從價印花稅第二標準以計算。 二、物業價值:印花稅依據物業價值而定,目前非首置從價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從價印花稅,稅率均是15%,如果屬於首置客,則須按從價印花稅第二標準繳交。 若正式買賣合約在簽訂臨時買賣合約後超過14天才簽訂,則印花稅須於簽訂臨時買賣合約後30天內繳付。 額外印花稅(Special Stamp Duty,SSD)則為打擊短線炒風,目前規定在36個月內交易同一項物業,即必須要繳交劃15%印花稅。
綠表買二手居屋印花稅: 印花稅如何計算?
不過比起聯權買入的方式,需支付15%「新住宅從價印花稅」及15%「買家印花稅」慳了一點。 綠表買二手居屋印花稅 沿用之前同一概念,如果採用「提名」方式入市,又能否達到慳稅效果? 例如先由一名永久居民負責簽署簽「臨約」及「正約」,之後待「轉讓契約」時「提名」非香港永久性居民。 根據稅務局規定,不論是否香港永久性居民,只要提名近親簽立轉易契都是以「從價印花稅」方式來計算。
綠表買二手居屋印花稅: 樓市資訊 | 美聯物業
又或者買個細二手公屋單位給老人家自住,自己在附近再買個細私樓單位自住,既有私人空間,又可以做到更高按揭成數,財務安排更靈活。 綠表買二手居屋印花稅 如果你的策略是押注在一個自住單位,當然選居屋好。 雖然港府收緊了居屋的轉售限制,首次轉讓期由原來的兩年延長至五年,而補地價在自由市場出售,由原本的10年延長至15年。
綠表買二手居屋印花稅: 印花稅是什麼?
更換水龍頭440萬以上全屋清拆事實上,現時很多公司都有提供網上快速報價服務,準業主都可以因應自己的單位找出最適合的裝修計劃。 由於居屋有政府擔保,不用支付按揭保費,變相慳一筆錢。 此外,每月數百元貌似不多,但所謂「小數怕長計」,加上上車人士還需繳付印花稅、律師費及裝修等雜費,最好當然是慳得就慳。 現在白表免補地價買二手居屋的人,突然殺入這個市場。
政府規定如果業主購買新物業後,在1年內賣出舊物業,並正式完成該項交易,手上只持有一項物業,即可申請退回之前支付的從價印花稅款項。 不過實際上如何預先計算好一手居屋印花稅估值,作為買家,是無法確切知道的。 房委會會在買家選購居屋單位後,才會提供印花稅資料,於文件直接列出居屋的最初市值、印花稅估值、按不同稅率計算的印花稅金額等。 假設黃先生為香港永久性居民,他和配偶張女士,在2016年12月1日以800萬元聯名購入一個住宅物業,但張女士並非香港永久性居民。 他們在香港沒有擁有其他住宅物業,就要按第2標準稅率計算,款額為300,000元(即800萬元x 3.75%)。 這是由於住宅物業是由近親(即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和姊妹)共同購入,他們在香港均沒有擁有任何其他住宅物業,而其中一人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合乎有關資格。
綠表買二手居屋印花稅: 印花稅遲交會有罰款嗎?
不過,莊錦輝表示,若果購買二手居屋,仍然會沿用舊有的擔保期,而不是每次轉售就重新計算30年。 他又說,市場上有不少樓齡高的居屋,故需留意一點,如居屋擔保期已過,買家只能承造六成按揭,銀行在審批上會要求買家提供入息證明及通過壓力測試,亦不能加擔保人。 而接近擔保期完結的居屋,銀行亦有機會按已過擔保期的情況處理按揭。 買家須簽立購入新置物業的買賣協議的日期後兩年內提出申請的期限之餘,現容許以有關出售原有住宅物業的售賣轉易契的日期起計的兩個月內提出申請,兩者以較後者為準。 ▲買樓按揭 ,均需向銀行申請,且須經嚴格財務審批。 有時我們以為是「細數」的債項,往往會影響銀行對「個人月入」的計算,繼而影響「供款入息比率」及「壓力測試下的供款比率」此兩項按揭審批標準。
綠表買二手居屋印花稅: 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
在2013年以前,房委會規定購買居屋第二市場的物業必須是綠表人士所以居屋第二市場也可被稱為『綠表市場』。 在公屋在富戶政策下,住戶需要每兩年申報一次,所有住戶都要填上月入金額。 住戶的家庭總資產淨值不得超出入息限額的100倍, 入息不可超出入息限額的5 倍,否則會要求須遷出單位。 由首次轉讓契據日期起計兩年內業主須在無須繳付補價的情況下,在居屋第二市場以不高於列於首次轉讓契據的原來買價出售單位予房委會提名的人。 非香港永久性居民或香港及海外註冊公司凡在香港購買住宅物業都需要繳交從價印花稅及買家印花稅。 這個情況的從價印花稅稅率為15%,買家印花稅稅率為15%。
綠表買二手居屋印花稅: 用綠表買居屋: 最新文章
一般住宅買賣須要在簽立交易的首張協議或轉易契後30日內交印花稅,否則要繳交罰款。 如果不遲於1個月,罰款為印花稅款額的2倍,如果遲逾1個月但不遲逾2個月,罰款為印花稅款額的4倍,如果在其他情況下,罰款為印花稅的10倍,所以記得準時繳交印花稅,避免增加額外稅項開支。 綠表買二手居屋印花稅 惟《星島日報》日前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指約九成半(95%)「高才通」申請者都是中國籍。
如舊有住宅物業已簽臨時買賣合約待售,新住宅物業成交期在舊有住宅物業成交期之後,新購物業則不必預繳15%稅金,只需按第二標準稅率繳稅。 只是如果他繼承物業後,他選擇再購入新物業的話,則會視為持有多於一層物業看待,需要繳付劃一15%的「新住宅從價印花稅」。 部份人會問,如果本身是繼承遺產的話,需否繳付「從價印花稅」,又或者如果本身已持有物業,但因親人離世要繼承物業,究竟又需要支付「新住宅從價印花稅」呢? 因為根據條例規定,任何人以「遺囑」或「無遺囑」的情況下,繼承了物業並不需繳付「印花稅」。
綠表買二手居屋印花稅: 印花稅收費
市場清晰地告訴我們,好的東西自然受歡迎,受歡迎自然會多成交。 買成交量大的居屋,買到優質居屋的機會都會大一些。 換樓的先決條件是賣出現住的單位,要成功就要視乎樓宇質素及屋苑規模。 屋苑條件不好,如果不是萬不得已、揀無可揀的情況下,絕不考慮這類屋苑;屋苑規模細,自然缺乏成交參考,準買家取易不取難的情況下都寧願選擇大屋苑以求多點參考呎價。 那麼,如轉按套現把家人的綠表居屋補地價變成私樓,可不可跨越房署?
綠表買二手居屋印花稅: 買樓 印花稅 減免有計:「借人頭買樓」
重要聲明: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香港討論區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 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讀者及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 於有關情形下,讀者及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