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在簽訂住宅物業的買賣合約時,便要額外繳交15%的買家印花稅 ,但根據《施政報告2022》的最新指引,合資格外來人才,成為香港永久居民後,首置物業可退還買家印花稅。 事實上,「雙倍印花稅」 是政府在2013年2月所實施的新稅項,就是為了買家購入過多單位,成為投資者而徵收的稅項,當時稅階是按「從價印花稅」加徵一倍稅項,故被稱為「雙倍印花稅」。 房委會預計今年第二季攪珠,第四季安排居屋中籤者選樓,以及向白居二合資格申請者發出批准信。 為保障貸款人的利益,擔保文件須向土地註冊處註冊;若是公司持有人用公司或股權作抵押,則須到公司註冊處辦理手續。 為鼓勵私營機構收購重建,《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在1999年通過,使擁有九成或以上業權的人士(如樓齡多於50年,只需擁有八成業權)可以向土地審裁處申請發出強制售賣令,以收購重建。 根據稅務局的紀錄,由二○一二年十月二十七日買家印花稅措施開始生效至今年二月二十七日,稅務局共收到約77 500宗住宅物業交易的加蓋印花申請。
稅局不會計算工商鋪、海外物業及車位為「香港住宅」一部份,故只要在香港沒有持有「住宅物業」就可用「從價印花稅」的稅階計算。 不過比起聯權買入的方式,需支付15%「新住宅從價印花稅」及15%「買家印花稅」慳了一點。 但如果購買本港住宅物業,並不符合上述條件的話,你就要支付「新住宅從價印花稅」,即劃一15%的印花稅。 舉例,如果你並不是香港人、或者你已持有一層香港住宅,但現在又想多購一層物業,你也要繳付較高稅階的稅項。 例如你購買一層300萬元的物業,你所需要繳付的印花稅就是「300萬元x15%」,也就是450,000元。
綠置居印花稅估值: 印花稅類型
若想真正釋放土地價值,讓市民享受資產的升值,最王道其實是停建公屋,繼而直接津貼市民購買私樓,人人有份,永不落空,就不會再犯上現時公營房屋「既患寡,亦患不均」的毛病。 從此以後,新增供應全是私樓,讓市民上車,有需要的低下階層人士就住進舊公屋。 但要留意,若接手物業的新買家突然撻訂,那換樓人士需要即時補交15%印花稅的差價。 任何在2016年11月5日或以後簽立以買賣或轉讓住宅物業的文書,均須繳付物業的售價或價值(以較高者為準)的15%從價印花稅。 另外,換樓人士如於買入物業(以買賣轉易契日期起計)6 個月內,出售其唯一的另一個住宅物業,其後便可向稅務局申請退還部份印花稅(相當於新舊印花稅差額)。 如有關買賣協議被取消(非因進一步轉售,例如「摸貨」或提名另一買家),繳付該SSD額外印花稅的人士可於被取消後兩年內,申請退回已繳納的「額外印花稅」。
申請購買青富苑及蝶翠苑單位者須繳交一次過及不會退還的HK$250申請費。 房委會接受紙本形式遞交申請外(親身遞交或郵寄紙本表格),以及提供網上申請服務(包括電子申請及電子通知),預計於2022年第3季接受申請,第4季揀樓。 必須留意的是,由於首置客購買物業,同樣需要繳付從價印花稅,只是稅率較低,因此無法完全退回全數15%,而是會扣取新一筆首置從價印花稅後,再補差價。
綠置居印花稅估值: 先賣後買:首置/不擁有其他物業的人士 第二標準稅率
只要買家在購入單位後36個月內出售該單位,就要支付最高達棲價20%的額外印花稅,市場亦將這36個月稱為禁售期。 若你是香港永久居民同時名下並無任何住宅物業,你就能以相對低的稅率支付從價印花稅AVD(從價印花稅計算方式)。 目前,本港住宅物業的從價印花稅的稅率劃一為15%,有關稅率適用於個人及公司購買住宅物業之交易,而獲豁免人士則僅需按照第二標準稅率繳交印花稅。 其次,在現時按揭保險計劃下,首置人士購入800萬元以下現樓,可申請最高9成按揭,首期不需太多便可上車。 同時,即使過不到壓力測試,但只要收入符合測試前供款與入息比率規定,也可以申請9成按揭,惟獲批後則要繳付額外10%保費。
早前我們處理一個個案,陳生陳太約在十年前購入自住物業,數年前陳太已將業權轉予丈夫,計劃未來自己以單名入市(在現時印花稅制下,可節省相當於樓價逾一成的印花稅)。 如果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人士,除了必須與該長者共同擁有單位業權,亦可以與另一名成年家庭成員共同擁有業權,該名人士亦必須一同辦理手續。 若為首置人士,根據政府的第2標準税率計算,印花税率為2.25%,稅項為78,750元 ( 350萬x 2.25% )。
綠置居印花稅估值: 【簡約公屋】港、九、新界位置! 申請資格及租金懶人包 (附影片)
舉例先生本身屬永久性居民、在港沒有持有何物業,但卻聯同一名非香港永久居民的太太置業。 太太本身在香港沒有持有住宅物業,二人以300萬元購入一個單位,物業印花稅就是先生在簽約時繳交「300萬元X 1.5%」,相當於45,000元的「從價印花稅」而已。 一般準則,在置業時其中一方沒有持有物業,但另一方持有物業,稅局不會視乎持有物業的一方是否「近親」,一律視為「已持有多於一層香港住宅物業」看待,故他們需繳交更高稅階,即「新住宅從價印花稅」。 舉例兩夫婦聯名購入一層300萬元的物業,其中一方已持有本港住宅物業,他們需要繳付15%的「新住宅從價印花稅」,即45萬元。
最近陳太計算過,自己收入不足以應付心水物業樓按的壓測,需要先生作按揭的擔保人。 在口頭討論,獲丈夫承諾作按揭擔保人後,陳太不久便簽約買下一個新盤細單位。 但在申請按揭時,才獲銀行告知,由於陳先生本身有其他債務,二人的樓按申請未能通過壓測。
綠置居印花稅估值: 銀行同業拆息按揭不可不看詳解
【高成數按揭】借盡9成按揭成數5大因素,按揭保險無難度! 【延伸閱讀】放租/轉按攻略【高成數按揭租樓】借高成數按揭出租物業隨時犯法? 【轉按攻略】如何用按揭財技轉按套現賺盡回贈拿至抵利率? 綠置居印花稅估值 有見及此,今日 ROOTS 上會 帶大家直擊比較 2022香港各大銀行按揭利率及按揭回贈優惠 !
丘卓文提到,目前寫字樓市場面對大量供應推出,加上歐美面對經濟衰退風險,影響企業擴張需求,兩幢即將落成的中環新商廈預租率仍處低水平,預計中環寫字樓空置率可能升穿9%。 對於領展提出供股集資,市場憂慮負債較高的發展商會跟隨。 近期有3幅地皮流標,包括政府官地及「一鐵一局」項目。 星展香港研究部執行董事丘卓文表示,去年地價已大跌三成,但今年規模較大、估值過百億元的地皮仍有流標風險,發展年期較長及商業項目流標風險更高。 他解釋,目前環球經濟環境不算太好,香港有實力的發展商不算太多,在欠缺競爭對手下,未必會太進取吸納土地儲備。
綠置居印花稅估值: 網上按揭體驗
是次發售的「綠置居」項目是位於長沙灣東京街的麗翠苑,4幢大樓合共提供約2,545個單位,實用面積介乎184平方呎至452平方呎,定價介乎93萬至306萬,為市價的42折。 綠置居將會由指定銀行提供特惠按揭貸款,即可做到95%的按揭成數,以及最長25年的供款年期,即綠表可按9成半,只需支付5%首期。 至於實際年利率就要參考綠置居2022的利率,估計約為最優惠利率(P按)減2.5厘,即約2.5厘左右。 綠置居全名是「綠表置居計劃」,是政府推出以先導計劃形式出售予綠表申請者的公屋項目,售價會較傳統的居屋低,以協助有綠表資格的申請者,在居屋以外的選擇下自置居所,加快公屋流轉速度。 其中北角驥華苑位於港島臨海地段,交通方便,不過只有284個單位供應,呎價相對較貴。 第二,將出租公屋改為綠置居,所建項目依然是將貨就價的次等樓,隨著香港土地矜貴,寸土尺金,繼續是暴殄寶貴資源。
- 居屋銷售小組書面批准及律師樓簽署有效的授權書(若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長者未能親身出席)。
- 一般人都會有誤解釐印費是跟成交價計算,但其實印花稅是按照物業的售價或價值,以較高者為準,再乘以稅率計算。
- 如果你正在申請資助房屋,並同時入選,則只可以選擇其中一項。
- 如果公屋/居屋業主想於公開市場出售、出租或轉讓單位,就要先補地價,才能解除轉讓限制。
- 位於柴灣的蝶翠苑,跟青富苑同期出售,也是港島區首個綠置居項目。
- 近期有名人以「首置身份」買樓,比方在4月,瑞信亞太區私人銀行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以「首置身份」購入九龍站擎天半島一個632平方呎單位,成交價2,200萭元,呎價34,810元。
- MoneyHero網站顯示的金融產品及服務資訊僅供參考,並非提供建議。
如果同一個案,太太之前已經持有物業,並提名太太為「唯一購買人」。 此時丈夫要先支付「從價印花稅」,即「300萬元X1.5%」,相當於45,000元。 綠置居印花稅估值 之後在提名太太成為唯一持有人時,太太要再支付「300萬元X1.5%」的「從價印花稅」,相當於45,000元,因此前後累計支付了約3%的稅項。
綠置居印花稅估值: 最新專欄文章
由於綠置居有房委會進行擔保,申請人毋須進行壓力測試(壓測是指假設實際按揭利率上升3%,每月供款不得高於月入60%的要求)。 仲量聯行最新發表《香港地產市場觀察》報告,指由於7月有數個具規模的寫字樓單位重投市場,同時正值寫字樓傳統租賃淡季,導致香港整體甲級寫字樓空置率升至9.6%,較6月的9.4%略為上升。 其中,中環空置率由6月的7.9%上升至8.2%,而九龍東空置率則由12.8%回落至12.6%。 打去綠置居銷售熱線駁咗去1823,然後標準答案話打去稅局問,打去稅局冇人聽又搏駁返去1823,再等覆,再俾個估價組嘅電話你,你再打多半日先有人聽。 2010 年 11 月 20 日或之後取得,並在24 個月或以內,以確認人身分轉售(俗稱「摸售」)的住宅物業交易。
然而,雖然措施成功擊退炒家,但卻同時令自住業主擔心沽貨後再入市時,需要受制於額外印花稅期限,而更不敢輕舉妄動沽貨,大大削弱了市場的流動性。 綠置居印花稅估值 由於當時政府錯判形勢,認為市場尚有炒風,故在2012年10月進一步加辣,對持有物業時間的要求及稅項進一步上調,「額外印花稅」期限拉長至三年,稅率也同步上升。 樓市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反彈,二手樓價由谷底反彈升勢凌厲,背後跟不少炒家加入市場有關,他們慣於以「速戰速決」的方式買樓,旨在買入後短時間內提價沽出。 任何形式的物業買賣都需要繳交從價印花稅,稅額就會視乎樓價。 只要你係香港永久居民並且沒有持有任何住宅物業都可享用以下印花稅率。 另外樓換樓人士只要簽臨時買賣合約買樓後12個月內出售原有住宅物業便可向稅局申請退還部分印花稅。
綠置居印花稅估值: 印花稅表
因為根據條例規定,任何人以「遺囑」或「無遺囑」的情況下,繼承了物業並不需繳付「印花稅」。 在簽訂「轉讓契約」前,丈夫決定提名太太成為聯名業主,而太太本身有物業的話,就,就需要按物業持有一半業權繳交「從價印花稅」,計法是「300萬X1.5% 綠置居印花稅估值 / 2」,相當於22,500元的印花稅。 所以其中一個方法就是他們可採用「提名」方式來進行買賣。 首先由沒有持有物業的丈夫,先出面簽署「臨約」及「正約」,但在正式簽署「轉讓契」時,要求律師加入太太名字成為聯名業主。 如果該名非香港永久性居民,與香港永久性居民是聯權擁有物業,而兩者份屬近親,則獲得豁免徵收買家印花稅。
印花稅包括從價印花稅及買家印花稅一般都會由買家支付,不過額外印花稅就視乎買賣雙方如何處理,可以一方全部負責、各佔一半或者九一分。 如果買家購買的是一手樓花,發展商偶然會提供代付印花稅優惠給買家。 財務狀況差 – 銀行一般都不主張為曾破產、有壞賬、債務重組或債務舒緩等客人提供貸款,因此財務公司較為適合這類型的客人。 急需現金周轉 – 申請銀行貸款快則需要花費一個星期時間,慢則申請銀行按揭可以花上以月計的時間。
綠置居印花稅估值: 轉讓至合資格人士,毋須補地價
假設吳女士單名持有一住宅物業價值$600萬,吳女士現將物業轉讓給仔仔及新抱,並以聯名方式持有。 唯新抱現持有一個住宅物業,非首置身份,因為整個物業需要以15%劃一印花稅計算,以樓價$600萬計算,15%印花稅為$90萬。 任何人士只能填報於一份認購申請書內 (由一個核心家庭組成而獲配兩個單位的家庭除外)。 三項適用稅項之總和,就是你要繳交的印花稅款,如你對數字不敏感,可上政府網站使用印花稅計算機,數目就一清二楚。 非首置印花稅主要為遏止炒風,包括買樓收租,自2016年11月5日起,以下人士須劃一收取15%稅項,即第1標準第1部稅率 。 另外,不少人買樓後再買車位,雖然車位屬非住宅類別,但亦須交從價印花稅,詳情可讀車位按揭+印花稅攻略。
綠置居印花稅估值: 印花稅 解構! 一文睇晒置業要繳交稅項!
對於很多香港人來說,在香港買樓從來是人生大事,畢生積蓄大部分都花在置業費用。 因應個人需要,如家庭增添新成員、想改變居住環境或看準樓價下跌而入市,不少持有物業的業主都會在一生中經歷換樓的階段。 MoneySmart為你整合你必須知道的換樓策略,包括換樓印花稅如何計算、換樓按揭成數和坊間常見換樓程序,讓你好好計劃你的換樓。
綠置居印花稅估值: 獨家A.I.按揭評估
若我們審核過認購申請書後認為購買人不符合認購資格,便會以書面通知購買人,拒絕其認購申請,並安排將意向金全數發還。 假設黃先生為香港永久性居民,他和配偶張女士,在2016年12月1日以800萬元聯名購入一個住宅物業,但張女士並非香港永久性居民。 他們在香港沒有擁有其他住宅物業,就要按第2標準稅率計算,款額為300,000元(即800萬元x 3.75%)。 這是由於住宅物業是由近親(即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和姊妹)共同購入,他們在香港均沒有擁有任何其他住宅物業,而其中一人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合乎有關資格。
綠置居印花稅估值: 住宅物業從價印花稅率表
新居屋一般以低於市值估價出售,但政府又不會以實際售價去收取印花稅,一般是最初的市值估價和實際售價之間。 如果遲交「額外印花稅」,稅局可追收高達10倍「額外印花稅」稅款作為罰款。 舉例,一個單位由三個買家在2012年10月27日共同聯名購入,業權各佔三分一,即「額外印花稅」期限原本去到2015年10月26日。 只要這三名共同持有業權的買家,在2015年10月27日後才轉售單位,單位便不受「額外印花稅」所掣肘。 反觀如果聯名買樓的一方並非近親,則需要繳付「新住宅從價印花稅」,且還需按需要繳交針對海外人士的「買家印花稅」。 舉例男方本身屬永久性居民、在港沒有持有何物業,但卻聯同一名非香港永久居民的女士,以300萬元購入一個單位,該女士跟男方並非近親。
綠置居印花稅估值: 問題8: 購買「綠置居」,究竟我要預備多少使費?
業主亦可在居屋第二市場按業主自行議定的價格出售該單位予合資格買家,而無需 繳付補價給房委會。 如果是先買後賣,因為將會同時持有兩項物業,所以不能申請首置高成數按揭,亦必須繳交15%的從價印花稅。 雖然之後出售舊有物業後可以贖回,但仍然需要先準備較多資本。 自從香港與內地通關消息一出,不斷有消息流傳指各大發展商都會考慮於 2023 年推售手上的新盤,引發不少市民矚目。 根據資料報告,本港預計有過百個新盤推售,合共提供超過4萬伙,較去年增加接近20%,有機會創下2005年以來新高。
